天下文化‧相信閱讀

天下文化‧相信閱讀 by 天下文化

天下文化

40年來,天下文化持續傳播進步觀念。

在「天下文化‧相信閱讀」頻道中,我們每周皆會與您分享好書與具啟發性的精采觀點。商業趨勢、科普新知、工作美學、教育教養……等多元話題,將陪伴您利用零散時間自我成長、擴大視野。

邀請您訂閱我們的節目,無論您身在何處,「天下文化‧相信閱讀」Podcast將會是您充實自己的最佳夥伴!

Believe in Reading
Believe in Learning


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

Categories: Arts

Listen to the last episode:

👍喜歡丁學文老師的節目?支持我們製作更多優質內容!
請以手機轉跳至天下文化Apple Podcast頻道主頁 https://reurl.cc/Q4xv5O
(1) 訂閱:點擊右上角「+」,訂閱我們的頻道。
(2) 分享:點擊右上角「‧‧‧」,再點擊「分享節目」,將好聽的節目分享給親朋好友。
(3) 評論:滑至頁面最下方,點擊「撰寫評論」給我們評分、留言。

本集摘要
一、
4月23日,美國前總統川普針對美元兌日圓匯率漲至34年來新高,在社交平台(SNS)上疾呼對美國而言是一場災難。
事實上,4月18日在華盛頓舉行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,新興市場國家已經提出了擔憂以美元計價的債務償還負擔會加重。
確實,新興市場貨幣最近大幅下跌,新台幣本週跌至近8年來的最低水平,印度盧比跌至歷史新低,在彭博指數今年追蹤的23個國家的貨幣之間,有22個主要發展中國家的貨幣兌美元匯率出現下跌。
我們要怎麼看待美元的持續走強?它對全球經濟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?
二、
4月16日,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公布了年度的《世界經濟展望》報告。在報告中,IMF罕見地直接批評美國的政策制定者,指出美國當前的財政政策不可持續,威脅著全球的金融穩定。
4月19日,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負責監督全球金融體系的金融穩定委員會的報告顯示,這個世界仍然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風險,並且通貨膨脹緩和的崎嶇道路上有可能會出現隱藏的風險。政策制定者必須保持警惕。
確實,全球仍然黑天鵝和灰犀牛到處都有,在這麼一個充滿了不確定的年代,金融市場卻仍然老神在在的不停飆漲,不尋常間透露出來的擔憂始終揮之不去,我們又應該怎麼解讀這個事情?
三、《經濟學人》推薦
最新一期的《經濟學人》封面故事聚焦正在舉辦大選的印度。在封面設計上,我們看見的是三株向上突圍的印度國花蓮花。右上角兩排黑色字體做了說明,大字寫的是「How strong is India’s economy印度經濟有多強?」小字則是「A SPECIAL REPORT 一個特別報導。」
越來越多人把印度當作第二個中國看待。
為什麼?
因為它夠大、夠積極,招商引資完全就像當年改革開放的中國一樣。確實,全球化的轉移,讓我們從日本、四小龍到過去30年中國的不可一世。很多人會說,時過境遷,風水輪流轉,天時地利人和怎麼轉好像也該輪到印度了。確實,已經超過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印度,從俄烏戰爭爆發以來,由它引領的第三世界就開始冒出了頭來,政治強人莫迪更是在全球上空不停穿梭,各種招商引資動作不斷。印度崛起被他打造的彷彿就是疫情過後最亮眼的一道光芒。
作為這麼一個年輕的新興大國,對於希望在中國以外分散風險的跨國企業來說,印度確實具有一股致命的吸引力,熱衷於投資印度的投資人更是絡繹不絕於途,就連以看好中國而聞名的新興市場傳奇投資人Mark Mobius也將印度吹捧為全球「真正的未來」。
不過,大家不要忘記,現在的全球政經情勢和三十年前截然不同,甚至可以說180度不一樣,再好的自變數,也沒有辦法配上一模一樣的因變數。



Powered by Firstory Hosting

Previous episodes

  • 640 - 美元持續走強,對全球經濟造成什麼影響?/經融市場持續飆漲,是喜是憂?我們該如何解讀? /印度經濟發展會是下個中國嗎?《經濟學人》大解析!|丁學文的財經世界EP180 
    Tue, 30 Apr 2024
  • 639 - 吳敏求董事長:和平是台灣發展的基石,讓人們專注工作、取得成果的必要條件《打造台灣軟實力之島》| 天下文化相信閱讀 Podcast  
    Wed, 24 Apr 2024
  • 638 - 中美關係持續惡化,我們如何看待這樣的發展?/黃金價格一路狂飆,究竟誰在買入? /別再煩惱了!《經濟學人》揭值得為Z世代開心的理由|丁學文的財經世界EP179 
    Tue, 23 Apr 2024
  • 637 - 人生不能沒有酒肉朋友!中年空巢期能動能靜生活更平衡 《五十歲後我出去一下》| 天下文化 相信閱讀 Podcast ft.彭菊仙 
    Mon, 22 Apr 2024
  • 636 - 認識黑天鵝事件與投資市場的本質《黑天鵝投資大師們》|天下文化 相信閱讀 Podcast ft. 財女Jenny  
    Wed, 17 Apr 2024
Show more episodes

More Malaysian arts podcasts

More international arts podcasts

Choose podcast genre